王雪琴重生:依萍才是亲女儿 第210章七君子被捕

更新:06-11 01:55 源站:爱读书

第210章七君子被捕 (第3/3页)

才能欢聚在一堂?”

最后一个音落下去,钢琴声也停了。

大上海里安静了足足五秒钟。

然后掌声响起来。

不是那种客气的、敷衍的掌声,是那种忍不住的、从心里往外冒的掌声。

有人站起来鼓掌,有人用袖子擦眼泪,有人喊“安可”,声音都是哑的。

依萍站在台上,朝台下微微鞠了一躬,转身往后台走。

她的步子很稳。

脊背挺得笔直。

从台上到后台入口,不过二十几步路,她一步都没有晃。

经过陈明昊身边的时候,她没有看他,他也没有叫她。

二楼角落里,王雪琴坐在那儿,手里端着一杯茶,没喝。

她从开场就来了,坐在最角落的位置。

从依萍开口唱第一个字起,她就在看——

看那些人的脸,一张张看去。

她看台下有没有日本人,有没有巡捕房的人,有没有不怀好意的眼睛盯着台上。

她站起来,走到栏杆边,目光扫过每一张脸,扫过每一个角落。

坐回去,又站起来,又去看。

来来回回,旁边的客人被她烦得直皱眉,她也顾不上。

这首歌,在这个时候唱,就是大逆不道。

日本人听见了不会放过她,巡捕房听见了也不会放过她。

她应该去拦的。

走过去,把依萍从台上拉下来,把话筒夺走,骂她一顿,关她几天,让她知道什么能唱什么不能唱。

可是她没有动。

因为她想起上辈子的事。

上辈子,依萍也唱这些歌。

在大上海唱,在街头唱,在孤儿院里唱给那些没爹没妈的孩子听。

后来战争结束了,依萍没有去当什么大明星。

她收了一堆孤儿,大大小小几十个,挤在陆家的房子里。

她到处唱歌挣钱,不是给自己挣,是给那些孩子挣。

吃的,穿的,看病的药钱,全压在她一个人身上。

她唱了一辈子,挣了一辈子,什么都没给自己留下。

上辈子离开上海前,王雪琴想起依萍,心里想的是——那个死丫头,怎么那么傻,她明明那么恨自己,最后还是劝陆振华放过她。

现在她又坐在这里,听着依萍唱同样的歌。

一样的嗓子,一样的倔,一样的不要命。

她阻止得了吗?

她成了鬼没阻止得了,这辈子也阻止不了。

依萍唱完了,掌声响起来,一浪接一浪。

王雪琴站在二楼,低头看着台上的依萍,灯光打在她身上,她站在那儿,像一棵风吹不倒的树。

王雪琴看了好一会儿,转身走了。

高跟鞋踩在地板上,轻轻的,怕被人听见似的。